close

在北京沒有年薪百萬 拿什麼撐起孩子的未來

新浪國際學校擇校巡展圓滿結束,嘉賓私藏幹貨歡迎關註微信:國際學校傢長圈,或[點擊這裡]查看。

摘要:沒有北京戶口如何解決孩子上學問題?國際學校收費太高該不該去?孩子的教育問題何去何從?女兒說:“媽媽我不想回老傢,因為我不想離開爸爸!”

01聯毅家電生活館|台中電器行|台中電器行推薦

去年,因為一場大火,許多人拖傢台中家電特賣會帶口回瞭老傢後,就再也沒有返回北京。

我們留瞭下來,代替他們成為瞭外地人鄙視鏈的最底層。女兒現在上幼兒園,我們沒有給孩子報任何興趣班。

前幾天帶女兒去瞭一傢英語培訓機構,得知光英語課程一年就得一萬五,隻有90節課。

他們的銷售人員比英語老師還多,純外教老師一句中文都不會,隻知道帶著孩子跳跳舞,一節課嗖的一下就過去瞭。

我爸帶外孫女試聽完一節課後,再一打聽價格,感台中富士通冷氣覺挺不可思議的。後來我們才得知,女兒的同學上瞭一年,還隻會說hello。

圖片源自網絡

女兒明年就該上小學瞭,而我們的五證沒有辦齊,張先生一咬牙說,要麼咱們就讓女兒上私立學校,總比回老傢強。

在北京,最差的私立學校也要十幾萬,名額有限,3000個名額可能會有10000個孩子來競爭,最後隻能留用3000個孩子。

入學後,學校每年都會組織夏令營和冬令營,費用至少兩三萬,以及課外輔導班的學費,兩個孩子雜七雜八的費用,一年下來也要三四十萬。

再來說說北京的房價,在調控的高壓下降瞭不少,可房租卻比以前漲瞭很多,以前整租房價格是3500元一個月,現在需要5500元一個月。

在五環,3500元一個月的兩居室,基本上是非常簡陋的房子,老舊小區的房子,破舊不堪的傢具傢電,光線還不好。

住在這種生活環境裡的人們,生活質量很低,經常被上樓的腳步聲,鄰居生活噪音,幹擾到睡眠,久而久之容易得神經衰弱。

02

眼下我們要留在北京,就必須先找到長久的容身之地,再找到容得下孩子讀書的學校。於是,我冒著重度霧霾,帶著孩子四處找房。

中介掃瞭我一眼,再看看孩子凍得發紅的小臉蛋,勸我還是回老傢吧。目前房源緊俏,最便宜的房子也要四千元,加上一個月的中介費,必須年付五萬。

我咬咬牙堅持去看房,中介帶我來到一個公寓式樓房,房子在二樓,樓梯間很陰暗。

房間座落在走廊的盡頭,裡面光線昏暗,大約四十五平米左右,樓下是十來平米的小客廳,樓上是個不足一米八高的小房間。

圖片源自網絡

房東看到我帶著孩子,一副傲嬌臉,對中介說,我把房子收拾得這麼幹凈,隻租給單身的女孩。像這種帶孩子,或者養寵物的租戶,一律免談。

我們被房東趕瞭出來,看著我沮喪的樣子,中介安慰我,他見多瞭這種房東,他們的房子不愁租,所以租金越來越高,對租客也越來越挑剔。

房東要求租客最好是單身女性,白領優先、有正常的作息時間,月薪一萬以上,愛幹凈、無不良嗜好,不養寵物、沒有太多社交活動,接受年付租金。

聽完中介講瞭房東的要求,我目瞪口呆,這是租房子還是找對象?這要求也太奇葩瞭吧?可這就是北京租房現狀,你不租別人租。

我回到我們租來的公司加宿舍,現任房東說從下個月開始,年租金漲到十萬一年,已經很優惠瞭。

理由是,我們在鬧市區,又是最好的樓層,同等房型市場租金最少一萬三一個月,一年要十五萬。他看在我們長期租住的份上,已經很優惠瞭。

03

幾年前,我們原本以為在天津買個房子就能落戶,沒想到是我們一廂情願。

走投無路之際,我們輾轉到天津咨詢女兒上小學的事情,得到的回復仍然是外地戶口需要五證。

朋友在我樓下買的房子,就是為瞭讓孩子留在離北京最近的地方讀書,沒想到還是被擋在招生范圍之外。

朋友托瞭很多關系,走瞭很多後門,最後找到高村鎮鎮長,仍然沒有辦法通融。

倉促之下,孩子也錯過瞭回老傢讀書的最好時機,於是暫讀在北京某私立學校,每年學費20多萬,為瞭能讓孩子留在身邊,他們一傢人省吃儉用供孩子讀書。

私立學校從小學到初中共九年需要花費180萬,然後直接送到國外讀高中,也就是說從現在開始,他們至少要準備500萬教育備用金(含出國留學費用)。

大過年的,朋友一傢人抱頭痛哭,無奈之下,他們又在老傢找學校,如果想要九年義務教育,就要忍受骨肉分離。如果想一傢團聚,就得拼命賺錢。

左右為難之下,他的妻子選擇帶孩子回老傢上學,從那以後,他們一傢三口過上瞭兩地分居的生活。

朋友說,他現在就盼著孩子快點長大,考回北京上大學。他轉而問我們對孩子讀書的事情,有什麼打算?

我們支支吾吾半天,這些年我們並沒有什麼積蓄,所有的錢都用在瞭付房租、還天津房子貸款、供孩子上幼兒園等刀刃上,再拿不出什麼錢來瞭。

其實我們也想過不如回老傢發展,可是回老傢創業意味著放棄北京打拼多年的事業基礎,一切從零開始,談何容易?

還有一個辦法,就是我獨自帶著兩個孩子回老傢,然而一傢人長期分開對孩子的成長也不好,嚴重影響夫妻感情和親子關系。

四處碰壁以後,女兒也感應到我們的絕望,她拿出本子和筆,端端正正的寫著老師佈置的作業,然後拿給我檢查。

女兒懂事的說,媽媽我不想回老傢,因為我不想離開爸爸!

我望著窗外的霧霾,忍不住淚如雨下,孩子們對不起,爸爸媽媽年薪不到百萬,實在是撐不起你們的未來......

本文授權轉載自微信公眾號“牛油果的生活觀”,未經允許,禁止二次轉載。

責任編輯:實習生譚宇涵
arrow
arrow

    aca022ya8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